!!!

當你待在倫敦一陣子後,可能會開始內心吶喊,“好想住純正的英國區域喔!”但在倫敦,真正英國人居住的區域,往往房租都貴得讓你不要不要的!

 

來倫敦大約3個多月後,常覺得,除了搭大眾交通工具把眼睛閉起來聽到了英國口音,才讓我發現我真的在英國外,只要我張開眼睛,因為倫敦包容著多元文化,種族也多元,所以常讓我誤以為自己彷彿身處世界各地。因此和我代辦討論,既然來了英國,我想要去真正英國人居住的區域,體驗純正英式文化。

經過層層挑選,最後選定一個我從沒聽過的郊區貝肯罕(Beckenham)唸書。(當然,做任何決定前,我都會先用Google大神的街景服務,看一下當地生活便利性,還有周圍氛圍。)

 
 

 
(IG上的照片超可愛,學校裡還有代表英國的電話亭)
 
 

 
(用Google街景,看到左方可愛的紅磚瓦房屋就是Kings London,正好是我想像中的英國。學校旁邊還有一個浸信會的教堂”Beckenham Baptist Church”,年代好像也蠻久遠,這是歐洲的味道啊~)
 
 
💡Kings London 小檔案
・地點:Beckenham(倫敦東南方,距離倫敦市區約20分鐘火車程)
・特色:學校超有設計感、學校超乾淨、有戶外花園可玩乒乓球、一樓有餐廳(有免費熱水可裝^^)、學校有賣泡麵(超級懂亞洲人)、考雅思及升學首選學校、學生偏年輕、學生宿舍超高級、學校管制超嚴格對學生有保障、處於郊區可專心唸書、校區分兩棟有點像台灣的大學偶爾上午下午要跑不同樓上課。
・適合對象:準備升學及雅思考試者、想用心唸書、不喜歡市區的髒亂、想體驗純正英國環境
 
 

 
 
 
 

 
 
 

【Kings London新鮮人】
 

 
 
 
猶記得當初入學第一天,學校規定8:30前到,當時就是來這個很像工業風咖啡廳的櫃台報到,填了一些基本資料後,學校會給你一本筆記本、筆,還有一些關於學校資料等等,對了,記得要帶護照給學校登記。

Kings的報到過程,比起我其他學校來的輕鬆及彈性,也許我這一梯次的學生不多吧!等待大家都集合完畢,我們再一同在教室做個簡單的入學測驗。考試分為【筆試】和【口試】,筆試不用多說,就是以讀與寫測驗英文程度,方便做分班;口試的部分也不要緊張,老師會和你聊一聊你是否第一次來英國,這趟學習的重點是什麼?想加強哪部分?這時候如果想考雅思、想學商用英文、或是有特殊需求都可以盡量提出。因為我這趟只念不到一個月的短期班,所以和老師說我想強化聽、說。這時候你想加強的部分,大多會反應在第三堂課(下午課程)。
 
 

 
另外,假設你是超過三個月以上的學生,學校老師會另外和你討論長期學習規劃,達到客製化的學習計劃,也能讓學習過程更有效率,不會單憑考試分數或是個人偏好影響學習速度。
 

【關於學習】

此次我選擇全天課,從早上 9點上到下午3點,可能因為之前上過business再回到general english,整體輕鬆很多。
 

 
 
 
這裡的師資除了英國老師外,也有美國老師,不要覺得美國老師上很奇怪,因為他可以同時跟你說英式及美式用法,且不會有不小心犯大忌的感覺XD。通常,在學校聽老師上課不吃力,因為他們會放慢速度,且會細心及耐心得關照每個同學狀況,有不懂的地方不要害羞,盡量提出來,因為同班同學程度都差不多,你提出的問題,同學應該也不知道。因為速度慢且細心,所以在這裡,我可以把分散的文法及不足的單字,在回台灣前做個溫習回顧。
 
 

 
(超像愛迪生很可愛的美國人老師,教學很細心)
 
 

 
(可愛的韓國同學)
 
 
來英國後,我超喜歡英國的教法還有英國腔^^。老師通常在課程前,先針對此次的主題問學生想法,例如談到監獄,課本上的這張照片大家看到什麼東西,並猜測人事時地物等等,這時候就會跑出很多單字,進入到課程內容時,大家可以自然地被帶入情境。文法方面,也是從文中衍生出來,一週的文法也不會過多,學習起來印象深刻。為了讓學生有印象,每天的回家作業通常為當天文法複習,有時會替隔天文法準備,課程連貫有趣,使每天上課都像闖關一樣好玩。

另外不定時,學校會設定主題並提供問題給學生,在一堂課時間,讓大家交流不同國家的學生,每組設定短短幾分鐘時間,即要換下一批同學,這時候可以練習聽力和問問題,是個蠻棒的體驗。
 
 

 
 
 
 
【額外課程】
來英國唸書,除了正常你買的課程外,學校的Social program也是一大特色,包含倫敦市區一日遊,博物館巡禮,或是假日有到郊區Bath、巨石陣一日遊,劍橋大學、牛津大學一日遊等等,記得隨時注意學校佈告欄資訊。

另外,在Kings 每週還有免費的Lecture(講座),每次主題不同,例如談鐵達尼號、或是英式下午茶等等在地文化,多參加,對聽力有很大幫助。
 
 

 
 
 
 

 
 
 
 
【關於學習成效】
一趟飛往英國說起來不便宜的旅程,回來後最常被問成效如何?
我會回答:短短六個月,要變得英文流利很難,但是至少我從害怕英文,被動式學習英文,到現在主動想接觸英文,且愛上英文。
記得出國前,我因為曾去菲律賓兩個月,所以比較不怕說英文,但到英國後發現許多用法不同,又回到幼幼班。經過約半年的在地生活及學校課程,程度從pre-intermediate升到inter mediate(其實有一度升到Upper intermediate)。現在我聽簡單英文已經不怕,可以自在的跟陌生人來場Small talk,看YouTube的全英文教學影片,大約可聽懂8成不需要字幕的輔助。
我覺得學英文就跟蓋房子一樣,至少要一年以上的緩慢推進,才能讓爛了十幾年的英文程度起死回生。但對我來說,出發前我很清楚自己除了學英文外,就是體驗當地和歐洲文化,以及看當地的設計及觀察數位廣告發展狀況,所以認識世界各地不同的朋友、接觸異國文化,這些對我來說已是此趟英國行的寶藏。我認為,學習成效不止狹義的英文變好,應該包含廣義的開拓視野及提升國際觀,至少回台灣工作後,我明顯感覺到自己看事情的角度變了,而且可以更客觀看宏觀的給予客戶建議,這對我來說就是很棒的成效!所以我超推薦上班族,平時不要花錢買自己的小確幸,有機會可以小存一些錢,出國短期進修,兩週到一個月都好,給自己眼界放大的機會,才能讓自己有機會增值。
 
 

 
(在Kings認識這些很棒的台灣朋友,我也從原本不會自己出國旅行,到後來可以帶著兩個台灣母女一起去巴賽隆納玩)
 
 

 
(人生第一次來看足球賽,就獻給了梅西的球隊-巴賽隆納隊,對上當地不知名的小隊。超感謝我同學羅賓她妹妹的寄宿家庭home爸提供給我們免費的門票)
 
 

 
(巴賽隆納的冬天陽光徐徐,好舒服)
 
 
💡去英國前,最常遇到的準備工作
Q1:錢怎麼帶?
A:6個月內短期學生,因為無法在英國當地開銀行戶頭,所以一般會使用的方法為=>帶少許英鎊+跨國提款卡+信用卡。我當時是用雖笨但簡單的方法,帶元大鑽金卡(海外刷現金回饋好)+換了一筆鉅額英鎊帶在身上(風險超高 >< ) +台灣銀行跨國提款卡。
*根據英國海關規定,從歐盟以外的國家入境英國,所攜現金在1萬歐元(或其他等值貨幣)以下,可走綠色通道(免驗通關),否則應走紅色通道依實申報及繳稅。
http://www.boca.gov.tw/content.asp?CuItem=867
但Kings London有一項超貼心服務,可以請台灣家人把錢匯給Kings台灣的辦事處,接著學生可以直接向學校提領且免手續費,這點真的是無敵貼心,對家長來說,也能方便管控孩子的經濟狀況,不用怕臨時沒錢。By the way,出發前,記得換一些歐元,還蠻好用的。

Q2:醫療問題
A:出國前至少一個月以上前,強烈建議先去看”牙醫”,如果有任何問題,心一橫請立馬處理不要猶豫。本人當初就因為太鐵齒,放著蛀牙的智齒不理,結果到英國當地痛了兩個月,只好忍痛飛回台灣拔牙(在英國看牙醫貴死就算了,重點是拔牙要排個1個半到4個月時間,God…我都要回台灣了,且有些私人拔牙的要價居然要2000英鎊 ><)。其他的毛病,出國前建議分次先去醫院掛號,或是到藥局買一些常用的私人藥品,像是感冒藥、抗生素、止痛藥、頭痛藥、鼻子過敏的噴劑、婦女病等等。(據說蠻多人都會有一兩個月的水土不服期。)

Q3:電器問題
A:大部分電器英國可買得到,記得帶個萬國轉接頭,在歐洲旅行也都用得上。電器也請選100~220伏特的。最常用到的莫過於吹風機,可以當地去boots買,或是提前買達新牌便宜風強又好攜帶的吹風機。大同電鍋部分,建議可上粉絲團找二手品。
 *推薦社團:「英國生活資訊:長租/短租/轉租/跳蚤市場 (by SUROCUK)」、「英國打工渡假情報站-租屋及二手買賣版」。
 
 

 
(吹風機如果考量到輕巧好攜帶,這是我導遊朋友推薦的,雙電壓又小風又強的「達新牌吹風機ET-1」 http://24h.pchome.com.tw/prod/DMAH0O-A63947779)
 
 
💡貝肯罕(Beckenham)交通:
.地點:倫敦東南方郊區(四區)
.交通:搭火車到倫敦市區約20分鐘;偷懶的話,也可以搭Uber,大約40~1小時,看你去市區哪。

1.火車:要去市區,比較快的方式是選擇Kent House站 搭southeastern(火車其中一家民營公司的名字),到Victoria station為20分鐘。不過,離學校最近的車站是Clock House(要去一些好逛的市區,搭這條蠻方便的,像是去攝政街只要36分鐘),另一個為Beckenham Junction。
2.巴士:197跟227可往返市區,但就是時間要花久一些...
3.推薦下載App:建議先下載來英國必載的交通神器「Citymapper」,或是「Google Maps」。我個人偏好google,因為看習慣了,但很多朋友來英國後都習慣用Citymapper。
arrow
arrow

    ToliTo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