邁入而立之年,我決定要送自己一個禮物,出國把英文學好,同時也藉此拓展國際眼界。因為英文真的不是謙虛的爛,所以我決定選擇漸進式的學習方式,到菲律賓兩個月打底,學習基礎英文外也當作去英國的暖身賽,因為英文太爛,所以口音不在我的考量內!接著再準備去英國展開我理想中的遊學生活~
 

第一天開學,只有我一個台灣人⋯
關於適用年紀,你看我的開學同學照,從18歲到60-70歲的退休人士都可以唷!日本超多退休人士去渡假學英文,台灣我也遇過40-50歲的阿姨,為了之後去美國找小孩,提前學英文!
 
 
這篇文章的產出比預期來得快,實在是因為去菲律賓遊學後,太多朋友問我關於菲律賓遊學的大小事,索性一次用網誌紀錄,提供給想進修的朋友一些遊學經驗吧!

因為此篇純粹自己分享,我不是代辦,這篇也沒有置入,所以想去菲律賓遊學朋友,如果懶得搜尋,可直接找我的代辦非凡遊學的何先生(Yao)處理吧!
這家代辦不是菲律賓遊學最大間的,因為通常用網路搜尋大多會跑出杜x遊學(可能有買google關鍵字吧...)!找上非凡,當初也是誤打誤撞!原本找了自助家遊學的Jill處理英國遊學事宜,結果她熱心的順口推薦說:『菲律賓也可以找Yao幫你處理』, 幸好找了Yao後覺得還蠻不賴,很像好朋友跟你分享及推薦,如果你沒有想法 正好,因為他蠻有耐心,會依照你的需求跟你東南西北聊,幫你很快釐清哪間學校及地區適合你。

還有⋯費用真的比較便宜!
 

首先 先google一下 宿霧在哪裡 好了解地理位置。
 
 
以下是我最常被問的問題整理:

關於選擇菲律賓
◆1.為什麼去菲律賓遊學,不去美國、加拿大、澳洲、英國?
◇五年前就想出國,當初單純想出國唸書,前同事推薦我,可先去菲律賓爽爽的學習英文,而且一大堆1對1的課程,哪個國家有這種學習環境?除了很便宜外,學校又包吃包住包洗衣服包打掃,有聽到關鍵字嗎??包洗衣服包打掃...,真的跟一般聽到出國遊學辛苦省錢煮飯的生活差好多唷!想要當貴婦虛華一下,這個選擇是不是很棒?
據說當初菲律賓開始很多語言學校的原因,就是因為日本、韓國的公司想要訓練他們工程師的英文程度,所以在當地設立學校,之後,蠻多日韓學生知道這裡相對便宜,在去澳洲、美國、加拿大讀書或打工度假前,先來菲律賓練功,這也是為何到了澳洲,很多人發現日本同學的英文好像不差的原因了!他們有開外掛先練功啦...

◆2.老師會不會有口音?
◇以前我也擔心這問題,因為小時候我家菲傭說英文都跟老師教的口音不一樣,但你知道嗎?菲律賓居然是全世界第三大英語系國家(僅次於印度跟美國),而且近年很多美國公司都把電話客服從印度轉移到菲律賓,原因在於菲律賓的口音比印度腔好懂多了!再者,我上網看過一些當地語言學校的教學影片,那些老師幾乎都沒有口音,所以應該可以放心些!
實際上完課後,更可確定這件事!學校大部分老師會挑過,所以說話都很標準,而且很多學校都可以換老師,像我們學校一週可換一次,建議先上課一週,再來兩個選擇老師的要點:1.口音,2.如果有些口音但在可接受範圍內,就看教學方式你喜不喜歡,因為是1:1(man to man),所以合不合拍超級重要的,切記,合拍合拍!

◆3.菲律賓的治安好不好?
◇去之前,聽了一些朋友不好的經驗,手機被搶、戴項鍊坐吉普尼(當地的小公車)被人從外面拉扯掉脖子一條傷口或坐吉普尼被搶錢、計程車會拐你錢坐地起價、小朋友跑過來跟你要錢等等,整體來說,應該是台灣的治安太好,所以到國外我們都該小心防範!
我選擇相對安全的宿霧,主要上網查過宿霧的治安比較好!再來,預防勝於治療很重要,走在路上不滑手機、錢包一次不要帶太多錢、包包放肚子前面、出門不帶首飾(就算便宜的也盡量不要),出門通常都是結伴一起,幾乎每次都有男生同學相伴,而且台灣同學很棒都會前後包夾女生同學保護,盡量大家互相幫忙,就能把災害降到最低。像有時候我去一些危險的地方,又很想拍照,就會請同學cover我幫我顧前顧後,讓我快快拍照片留念。
再來,關於搭車,盡量不要把錢一次付給他,如果有甲地-乙地-丙地等旅途,在最後再給司機錢,計程車也是東西下車後再給錢比較安全。

◆4.你是去宿霧嗎?為何選那裡?
◇宿霧是菲的第二大城,治安好是我考量的一大因素,且附近很多漂亮的島嶼可以觀光,去了後也完全不後悔,大推啊!!!像是薄荷島、Oslom跟鯨鯊游泳、馬克坦資生堂島跳島潛水等,都很值得去玩玩!
現在宿霧航空跟長榮航空都有直飛班機,大約3小時可抵達,很方便。

◆5.費用多少啊?
◇學費跟住宿大約抓台幣4~4.5萬,一切還是要依照你選的學校還有住的房型而定;另外生活費的部分我抓的比較高,大約一個月抓1.5萬台幣,所以總共帶1000美金過去再換披索(費率約1:46.5左右 會浮動),兩個月就蠻夠花了,當然還要算進去一些買東西,還有學雜費進去。如果想飛過去長灘島或是巴拉望的話,費用要再另外加上去唷!至少一趟都要抓台幣1萬左右比較安全~


關於學校學習
◆你選哪間學校?
◇這題原本很難,因為宿霧的語言學校上百家,實在不知道該怎麼選好,但當我提出我吃素後,瞬間宿霧只剩下兩家可以選,【IDEA academia】 和 【Philinter 語言學校】,後來考量想接近市區,而且看中工業風設計,所以最後選擇Idea這間學校。
選這間學校還有個吸引我的地方就是,我讀書兩個月都是“住飯店”耶...是不是有一種一路高級到底的感覺?Sarrosa飯店對面還有兩家SPA店,是不是爽爽der...

IDEA academia介紹參考:http://www.idea-academia.com/

◆去多久呢?
◇我此次只選擇2個月,但後來念完後,真的覺得如果你想完整些,3個月比較好。

第一個月”摸索期“,熟悉教學方式、探索宿霧及瞭解風俗文化、認識朋友。

第二個月”熟悉又撞牆期“,剛進入第二個月會出現撞牆期,開始體會到要好好認真唸書,但是到第六週會開始疲乏一些,要想辦法讓自己重新進入狀況,可能我只有八週,快回來前兩週開始放空把握宿霧的最後生活。

第三個月”應該要好好學英文期“,建議課程可以換過不同類型的,這時候有點英文基礎,可以往下個階段深入學習,例如換成多益課程或是其他商用英文,這些需求也盡量在一開始就先跟代辦討論好。

◆學習成效好嗎?
◇全英文環境下,逼迫自己說英文,成效見仁見智,基本上如果可以完全遠離台灣同學,每天都說英文的話,可以感覺到明顯進步。像我有點半度假式學習,所以不太認真唸書,但每天都會說英文,兩個月後雖然文法還有單字還是不夠好,但已經不怕說英文,這對我來說就是個很大的進步了!我現在可以用簡單的對話問問題,也可以用簡單的英文和老師每天聊天,偶爾也可以用FB跟老師視訊聊聊,算還可以。

如果想進步神速,建議選擇韓國人獨創的斯巴達教育學校,成效應該是最好,如果你跟我一樣是上班族想中離去進修一下,可能會承受不了!但如果你是高中生或大學生,以考試拿高分者則另當別論。

◆可以練習到說英文嗎?
◇當然超級可以啊!像我的一對一課程,一天多達五堂誒!等於一天請了五個家教,每天跟你上課或是聊天,要如何緊閉嘴不練習英文呢?很難吧!
這也是菲國跟其他地方很不一樣的地方,像我同學去英國的語言學校,一堂課大約15人左右,每次想練習說話都要像上通告的藝人搶話才有曝光練習的機會,這麼比較起來,先去宿霧練習的確還不錯,連團體課的人都不多,我們分成小團體課(大約4人),還有大團體課(15人內)。

◆課程類型?如何選課?(我補充的問題)
◇語言學校每週一開課,所以每週一早上都是考試時間。
通常會分聽說讀寫四階段考試,上半場都是一些手寫的課程,再來會有個像面試一樣的speaking測試,這時候你可以跟老師提出你想要的學習方向是什麼?像我是說想增進聽說的能力,所以課表出爐後都是跟聽說和會話有關的課,後來有點後悔,建議大家,再怎樣還是要加上reading的課程比較好,閱讀是一切的基礎阿!第二天正式上課後,會開始用英文介紹自己連續一整天,有幾堂1對1的課,就會介紹幾堂XD。

1:1選課秘訣:如果覺得這個老師你不喜歡,完全不要害羞換老師會尷尬,建議可以去問前輩們有沒有推薦的老師,或是可詢問學校的staff(員工),請推薦教某某課程的老師(例如grammar或是reading),或是挑選教團體課的老師(通常厲害的才可以勝任此任務,要知道來自世界各地的口音有多難理解)!

團體課選課:如果英文程度不好,團體課我覺得可先選擇Survival English,大家程度都不太好,老師教的也會比較簡單,氣氛很好!但如果程度不錯,建議可去上Presentation的課程,同學幾乎都是社會人士較多,議題也比較國際化。
因為我也只上過一間語言學校,或許其他學校團體課不一樣,可以多方搜尋看看。

◆一天幾堂課比較好?
◇就上班族來說,我和同學討論過,一天六堂課是最舒服的,千萬別想塞滿滿,還是要留點時間唸書吸收!

◆何時來宿霧唸書比較好?
◇個人建議請避開日韓及台灣的寒暑假時間,人少時教學品質比較好,而且你也較能換課給厲害的老師上。二~三月底;還有六月中~八月底建議避開比較好,尤其是六月到八月底,因為這時不僅暑假旺季,且是宿霧的雨季,假日出去玩都不方便!像我來的時間在四月中~六月初,一切很舒服!大推!!另外,11月到12月好像也是不錯的時間,總之盡量在淡季且菲律賓的乾季去比較好!

關於旅遊
@我想說的是,因爲菲律賓消費大約台灣的七折計算,所以每週末出去玩跳島行程,一點都不會有荷包失血的痛感!遠一點的地方,通常大約2000-4000之間的披索花費,像我們去一趟薄荷島包船票、住不錯的飯店、還有玩一堆東西跟看海豚,兩天一夜才5000披索內搞定。近一點的去馬克坦附近的資生堂島跳島行程和浮淺船費全加,才1000內(來回計程車錢也都算進去了);我同學玩另一個高檔一點的套裝,一天也才1700披索,是不是花的很爽快呢!


以上是我目前想到的問題,如果有新增問題,我再隨時增減!
 
 
接著是一些縮影生活紀實⋯
 

真的來念書啦!首先必敗款,仿冒的addidas背包!在colon買才150披索有找欸⋯(來這裡買a貨是很正常的事,入境隨俗才有體會到當地文化啊!)
 

我的最愛跟常和我分享感情之路的老師⋯
 

我的愛人⋯她是跟我超麻吉的好朋友
 

很幸運都給正妹老師教⋯
 

最美的一角,在這唸書很享受
 

因為學校在16樓,看出去的view超級美
 

在學校根本是在咖啡廳念書啊!是不是很美
 

ㄧ間間的1:1教室,上面的號碼就是教室號碼,但沒有門在人多的時候有點太吵😔
 

學校的綠草皮,一開始以為造景用,沒想到日本人都把這當自己家,躺的很自在,後來午睡我也會來這。
 

我的老師和一直把我保護很好的同學們
 

畢業前訂了超大36吋的披薩!謝謝Jimmy哥的idea!(我們學校的餐廳真的超漂亮)
 

大到不可思議,而且薄餅真的很好吃欸!
 

我們的大家長畢業宴,好捨不得啊,後面一張太台灣style,就不分享了!
 
週五晚上通常會有歡送會⋯慶祝誰誰誰畢業
 
假日通常都是往附近海邊跟小島衝啊!跳島也是宿霧的特色之一!馬克坦附近小島美的不像話⋯
 
學生証,這也可以當成在宿霧的身分證,出去玩都要帶著,常常可以享有學生價!
 
這是我的素食餐⋯⋯⋯
 
有時候早餐是這樣
 
餐有時不太好⋯不太懂菲律賓人的邏輯
 
畢業當天比較豐富,這也是我最後在學校的一餐!
 
Fooda超市,在Idea Acdemia附近,這裡換錢匯率是最好的,比Ayala mall的三樓更好(千萬不要一樓換,匯率差)
 
飯店對面的按摩店 拿學生証還可以打折,300多⋯
 
我的房間~真的兩個月都住飯店沒唬爛!
對了,因為菲律賓電費很貴,建議住飯店一個月付1000電費吹到爽比較好,有很多朋友一開始想省錢住宿,後來都轉去飯店了!大推Sarrosa...
arrow
arrow

    ToliTo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