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疆文物展 006.jpg 

 12.19爆肝過後的一天...

與葉子相約去看樓蘭美女!

 

展出地點:歷史博物館

展出日期:從現在到明年3/15

 

這一趟旅程非常的充實,感覺是一個活的歷史課。

一直以來我都很喜歡這些歷史文物,但是卻鮮少參與這類型的展覽,很可惜。

最近看到電視的強力播送,讓我興起想一窺其樣貌的興致...

原本和葉子還擔心會不會像之前米勒展一樣大排長龍,結果一到現場...根本沒什麼人耶!沒有人潮..

但是我覺得這樣倒是不錯,因為整體來說,看展品質很好唷!不會像米勒展一樣,人擠人,都無法好好欣賞。

我這次還特地租了導覽器呢....

 新疆文物展 007.jpg

這次展出的文物很多,看到了一堆紡織品、陪葬品(ㄧ堆精緻的小東西)、屍體(樓蘭姑娘及小嬰兒)、紙類(各種古代文書)....

我很喜歡他們的文化產物,尤其是看到很多唐朝時留下來的古物,都令我難以置信他們是如何保存到現在的。

這次來看的重點莫過於是樓蘭美女啦!可是坦白說,看了有些失望...因為....不美~~~黑媽媽的。經過導覽員的解說,才知道原來是在日本展出時出了點意外.....

於是我找了一些新聞資料:

「差點來不了」 新疆樓蘭美女現身   資料來源_TVBS

3365851213.jpg

歷史博物館邀請來自新疆絲路的古文物來台展出,其中最受矚目的,就是知名的東方木乃伊「樓蘭美女」,因為在日本展出時,在樓蘭美女身上發現霉斑,讓對岸一度猶豫是否還要讓樓蘭美女出展!其實根據考證,她是中國大陸境內發現保存最完整的木乃伊,而且她是白種人,出土的時候皮膚還很光滑,也有睫毛和頭髮。

 

150公分高,像木頭一樣,有著乾巴巴的皮膚,這躺在玻璃棺木裡的木乃伊,是有3800年歷史的「樓蘭美女」。歷史博物館導覽鄭一睿:當時出土的時候,不是現在這樣顏色那麼深的,她的膚色比較像乳白色帶點紅潤,頭髮是栗子色。」

因為來自新疆,氣候和地理條件得天獨厚,出土時,樓蘭美女的睫毛、頭髮和輪廓都還很完整,主要原因是樓蘭美女和其他木乃伊不太一樣;一般木乃伊製作過程會把腦部、內臟移除,再浸泡藥水 包裹保存,樓蘭美女卻是埋到地底快速乾燥,所以保存了原型。

現在棺木裡也充滿了氮氣抗菌,防止病變,因為8年前樓蘭美女到日本展覽,卻生病了。鄭一睿:「氣候的因素,還有交通的因素,造成她的運送過程發現了有霉斑,長霉的話就是真菌,要吃這個身體了。」

難得出遊,卻發生意外,讓對岸差點不放行,所幸樓蘭美女還是來到台灣!主辦單位不敢馬虎,畢竟這場展覽, 在日本創下百萬人次參觀紀錄,在台灣,預估也能為主辦單位帶來一筆可觀收入。

 


附上更正的資料,請參考http://blog.ylib.com/jimyang/Archives/2009/01/01/8418~~~

所以以下的照片可能不是我們看到的老美女囉~是年輕的另位"小河公主"....

 

 122858169615.jpg

2004年發現的樓蘭美女墓地現場(央視“新絲綢之路”資料圖片)

122858169668.jpg

其實剛發現時,他真的是蠻漂亮的。難怪大家會稱他為美女.....

122858097001.jpg

仔細一看,輪廓蠻深的,像是歐美的女生~~而且睫毛居然都還看得到,好驚喜。

 

複原圖.jpg

這是復原圖~

 

 

 

總之,這次的展覽還蠻值得一看,

建議大家去的話,可以跟著解說員一起,會有更深入的了解。

我們這次很幸運的在下午三點,跟到一個男生頭短髮的女性解說員~

他講解的非常深入淺出,而且很多資料都是他自己又另外查的,所以簡直就像活潑版的歷史課本,

讓我聽了以後對整個西域地區又有不同的認識,非常的棒!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oliTo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